「My Dalin!」大林佛光童軍團

一、成立緣起

    星雲大師希望給孩子一個快樂童年,在生活中快樂成長用心學習生活能力並與人結緣,以孩子喜愛野外大自然的天性,以童軍活動結合人間佛教精神,注入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公民元素成立佛光童軍團,民國89年「中華佛光童軍團」於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成團典禮正式成軍,90年由大師親授團旗予大林佛光幼童軍團,92年正式登記為嘉義縣幼童軍第66團。團部設址於嘉義縣大林鎮佛光山大林講堂。

二、成立宗旨

    大林佛光童軍團以「奉行三寶發揚人間佛教,發展青少年潛在能力,具有佛法的正知、正見,養成良好習慣,使其成為人格高尚、常識豐富、體魄健全、智仁勇兼備之公民」為宗旨。並且以星雲大師提倡之「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作為我們核心的目標,在寓教於樂中培養菩提幼苗,建立良善社會風氣。

三、我的家鄉

    大林慢城「My Dalin!」是一個農業鄉鎮。在這裡,我們可以盡情的探索大自然;在這裡,我們可以盡情的奔跑在田埂上。佛光山大林講堂是我們團集會的主要活動地點;南華大學、中正大學就在隔壁,鄰近還有梅山公園、太平雲梯、民雄鬼屋……等超人氣網紅熱點值得去探訪與深入認識。「一二三,到台灣;台灣有個阿里山;阿里山下是我家;大林慢城稻米香;竹筍鳳梨呷免驚;佛光普照你我家;大林佛光童軍團~衝啊~」,大林團的團呼融入了家鄉的人文歷史、農產以及佛光品牌,讓孩子在潛移默化的過程中,認識家鄉愛我家鄉,對家鄉產生更濃厚的情感。

四、團集會介紹

    教育從小扎根,每次團集會除了幼童軍技能與進程之外,也依世界童軍總部政策重視宗教對青少年品格影響力,把逐漸式微的宗教情懷加入課程中,學習佛門禮儀、以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培養良善的人格和道德觀念,落實童軍活動宗旨個個皆成為身心均衡發展,有慈悲智慧健全國民。固定每個月第二、四周週日的下午進行團集會,在動靜交叉中,培養兒童能動能靜的良好性格,在儀式中融入佛教儀典、梵唄在肅穆的儀軌中,認識佛、法、僧三寶之外,也能敬仰上蒼,團集會結束後,一起背誦《心經》安定身心;用點心前要朗誦〈佛光四句偈〉:「慈悲喜捨遍法界;惜福結緣利人天;禪淨戒行平等忍;慚愧感恩大願心。」培養感恩與祝福的良好習慣。

    此外,也會邀請大林鎮社區的導覽義工,帶領孩童與家長們認識「米蘭小鎮」,經過解說後才明白大林鎮土壤肥沃、水源清澈,交通便利,是良質米、蘭花產業及育種的生物科技重鎮,文心蘭和蝴蝶蘭名氣響叮噹,素有「蘭花之鄉」美名。鎮上的萬國戲院是全國僅存老戲院之一,戲院中古早播放影片的機器與膠捲,是影片《返校》的場景之一。社區導覽義工帶小狼們走訪鎮上隱身在巷弄間的三代中藥房,當提到蠶繭可以做蠶絲之外,也是中藥材時,小狼們都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走讀米蘭、認識家鄉」的學習活動,讓孩子們對大林的歷史與建築特色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期待未來,大林童軍也能把家鄉的美好介紹給更多的人知道。

五、廣結善緣來作客

    大林是個有福報、受諸佛菩薩眷顧的好地方。大林講堂監寺如君法師為了讓大眾有歡喜、補充心靈能量的環境,推動多元的社教課程,讓大家在繁忙的生活中,也能放慢腳步,靜心感受周遭環境,覺知與認識自己,進而體驗生命。大林講堂擁有寬闊的綠地,讓精力充沛的小狼們盡情玩樂外,在每個角落都有值得細細品味與探究之處,培養幼童軍成為小小解說員,當大家(友團)來訪時,都能化身成為一位稱職的小主人,帶領大家細細品味我家的美好,放慢生活的步調,來場生命的SPA之旅,歡迎大家來拜訪大林講堂(我們可愛溫暖的峇),讓我們的童軍有機會為大家服務!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