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國際教育-我們的姐妹校:韓國安東市吉州小學

桃園市中山國小童軍團 行政總團長

呂宜純

各位親愛的夥伴:

你們知道參加童軍活動,可以認識很多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嗎?

在桃園市童軍會的牽線下,桃園市中山國小於當時107年的思源日,有幸接待來自韓國的貴賓,其中一位貴賓為韓國安東市的吉州小學校長。當時我們以照片護貝製作成卡片送給貴賓,並留下聯絡方式,讓貴賓們印象深刻。因此,韓國安東市的吉州小學當時的師生,後續透過EMAIL和我們聯絡,奠定了桃園市中山國小與韓國安東市吉州小學姊妹校情誼的基石。

桃園市童軍會與桃園市中山童軍團,為促進桃園市各幼童軍團交流,與加強國際民間互訪,拓展國際視野,建立與韓國幼童軍之世界童軍情誼,特於107年12月9日於中山國小舉辦「狼族女神的祝福」幼童軍聯團活動,以促進各團認識交流,增進幼童軍伙伴情誼。中山童軍團運用四大主軸來設計活動關卡,展現「個人魅力、領導合作、聯團互助、聯團競賽」,實踐幼童軍「我願盡力」精神。經由聯團活動,積極爭取個人及團體榮譽,勇於挑戰發揮潛能,以達到寓教於樂之目的。 

桃園市107年的幼童軍聯團活動,與往年不同的是,不只國內童軍團的師生組團參加,韓國安東市吉州國小也特別組團來台參與盛會,韓國吉州小學參訪團於107年12月8日凌晨2點由當地出發,經過5個小時的車程才到韓國機場搭機來台,於上午抵達桃園機場;當韓國吉州小學參訪團一到中山國小時,由中山童軍團的團員們,以熱情的歌聲與掌聲,高唱“歡迎歌”迎賓,中午團服務員準備每家一道特色家庭料理,以美食款待遠渡重洋來的新朋友。  

我們到桃園機場接機
住宿家庭歡迎韓國夥伴 
我們招待韓國夥伴至桃園興仁夜市參觀遊玩
我們招待韓國夥伴至桃園興仁夜市參觀遊玩
我們招待韓國夥伴至大溪老街參觀遊玩

享用美食之餘,大方的中山國小童軍團團員,即使語言不同,依然能以不怕困難的精神,主動探索、用世界共通的語言──燦爛的笑容和童稚的心意打破語言的籓籬與韓國的學生溝通。在與韓國學生相見歡的初體驗,中山團員驚艷於看到韓國的吉州小學參訪團中,韓國男生和日本一樣,也懂得化妝;韓國學生團員中有一位金髮造型,亦有的男孩有塗上微粉紅的護唇膏,增加好氣色、相當吸睛;韓國參訪團的小美女們,還熱情的教中山的小朋友如何化眼妝,當時我們對於韓國重視時尚、求新求變的精神感到驚喜 ! 
   

隨後韓國參訪團團員至大溪老街分組參觀,跟隨中山童軍團家庭的腳步,一同造訪桃園市名勝古蹟-大溪老街,欣賞老街建築文化之美及台灣精湛的木藝工藝技術,晚餐時,韓國吉州小學參訪團學生,跟著服務員寄宿家庭,到興仁夜市體驗台灣最有名的”珍珠奶茶”,團員們對於富有嚼勁且富有香甜奶香的珍珠奶茶口感,感到新奇又有趣!在興仁夜市中還玩了許多有趣的夜市小遊戲,打彈珠、夾娃娃、射氣球等,隨後韓國吉州小學的學生們,跟著寄宿家庭的HOME PA、HOME MA返家,體驗台灣家庭生活之溫馨親子時光。 
   

12月9日韓國參訪團 不但會和台灣幼童軍共同進行桃園市幼童軍聯團活動,也和中山國小參訪教學觀模與,晚上住在童軍團家庭,進行台灣深度旅遊,體驗風土人情之美。

 

E:\107學年度\8自治市\自治市攝影組\韓國安朔國小\DSC00293.JPG

投影片2

E:\107學年度\8自治市\自治市攝影組\韓國安朔國小\DSC00281.JPG

E:\107學年度\8自治市\自治市攝影組\韓國安朔國小\DSC00283.JPG

 位處於韓國安東市的吉州小學在世界地圖上,位於台灣的右上方大韓民國,在107年12月10日於中山校史室,由雙方校長:韓國吉州小學 金晉熙校長與我國中山國小 鄭友泰校長(桃園市童軍會副總幹事),在家長會朱盈柏會長、楊基載會長及全校師生的見證下,簽訂姊妹校協議書。

 以上是韓國夥伴到桃園的美好回憶,而隔年的108年9月28日~10月2日,我們也到韓國回訪了唷!因應姊妹校韓國吉州小學的邀請,桃園市童軍會副總幹事暨中山國小 鄭友泰校長和呂宜純老師、蘇郁雯老師、王榮輝童軍團副主任委員與邱憶芬副團長,帶領童軍團學生們前往韓國進行五天的國際教育訪問交流。參訪前經由電子郵件聯繫,培養學生英語書信往返和跨國溝通的能力;行前的行程說明會及基礎韓語教學,鼓勵同學主動探索以及勇於開口學習當地語言,從閱讀書籍、製作書籤卡片、準備伴手禮、授旗儀式、影片認識,進而達到童軍交流、拓展國際視野的目的。

至今仍印象猶新,在盛大的歡迎儀式中,韓國安東市政府代表及議員、學區內中小學的校長們、以及吉州小學近800名師生,揮舞著中華民國國旗並大聲說著:「您好!」歡迎中山代表團入場! 被熱烈歡迎的我們,走入會場時感動得眼眶含淚,忍住不讓它流下來,特別是因為出訪前一週,我們國家正面臨著邦交國相繼斷交的外交窘境,但現在卻有機會讓韓國友人主動學中文、揮舞著雙邊國家的國旗,讓我們深刻感受到姊妹校吉州小學對中山國小的情誼,以及對我們國家的重視與尊重。即使在國際上備受打壓尚且無法進入WHO等世界組織,但我們仍可以在童軍活動中,讓國際友人更認識我們,這是我們身為中山人共同的驕傲、榮譽和校史!吉州小學的英語國際語言教室,也高掛著我們中華民國的國旗,同列於世界村掛圖之中。 

  每年9月底為韓國安東市聞名世界的假面藝術節,市政府特別安排的翻譯為我們在世界遺產

河回村詳細介紹古蹟,並讓團員動手製作專屬的假面面具。我們漫步在古代傳統村落,按圖索驥找尋柳氏宗家、三神堂古樹、忠孝堂等重要史蹟;瞭解古時候的建築工匠,如何利用矮牆來向大自然借景,房屋座落的風水考量,對聯張貼方式和男女生活空間有別的風土民情。我們穿著韓國的傳統民俗服裝,彷彿穿越時空回到朝鮮時代,充分地享受豐盛的歷史饗宴。在欣賞精彩的「安東國際假面舞節」傳統舞蹈表演後,在文化教室裡跟著假面舞老師,伴隨節奏鼓聲,吆喝著韓國慶典助興的喊聲,手舞足蹈地學習假面舞的基礎動作,深刻體會傳統假面舞的樂趣,若同學有機會到韓國,可到此一遊。

我們的姊妹校吉州小學獲選為安東市國際交流的首間重點發展學校,校園除了展示歷史遺產河回村的資料、融合當地假面藝術的裝置巧思;在行政樓層最醒目的一角,我們更驚喜地發現,它們設置了一個國際交流的櫥窗,裡面詳細介紹了中山國小姐妹校的締結內容、去年訪問交流的課程活動照片;以及展示我校致贈的書法掛軸,和參與由中山童軍團主辦的幼童軍聯團活動所頒授的全布章感謝狀,可看出吉州小學對於文化與校史的保存不遺餘力。

    吉州小學其課程融入生活,開放且多元,處處可見到傳統河回村的文化縮影。學校沒有制服、沒有鐘聲,但學生會自主看手錶進教室。上課時間很短,但放學後的補習時間很長,且大多數學生多元多科的補習是常態,因此升學壓力很重。午餐時間全校分梯次至中央食堂排隊自助打菜,還可自行添加各種顏色的泡菜和小菜。學校離開會場時,仍有中華民國國旗飄揚歡送我們唷! 

韓國安東市的吉州小學的校園一角,有一個中華民國台灣中山童軍團的禮物專區,展示了書法捲簾、童軍紀念布章、馬克杯、校刊、大溪木雕等等,非常有意思。

而慶尚北道區域的童軍最高領導人-李炫龍總幹事,同時也代表負責韓國童軍總會的國際交流工作,他告訴我們許多韓國童軍的趣味活動,邀請我們參加2023年8月在韓國舉辦的「第25屆世界童軍大露營」。這次有趣的課程交流和豐富的文化巡禮,帶回的不僅是滿滿的珍貴回憶與感動外;吉州小學也特別致贈中山國小,一盞代表祈願祝福和友好情誼的精緻宮燈。特別由參與活動小狼們,戴著在安東親手製作的假面,帶回台灣,將這份來自韓國的祝福宮燈贈與童軍團,祈願兩校的情誼能綿延長久。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