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政府升旗典禮服務記 Chiayi City Hall Flag Raising Ceremony Service Note

文圖/賴縉鴻 嘉義市福民社區幼獅複式童軍團

E-mail/ilm888888@yahoo.com.tw

賴縉鴻團長偕家人投入元旦升旗服務

內容目錄

摘要

嘉義市政府連續舉辦元旦升旗17屆,每一屆都有值得紀念的特色,這17年來嘉義童軍本著社會服務的精神,踴躍投入典禮服務,在生活中實踐童軍銘言「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Chiayi Government has held 17 consecutive New Year’s Day flag-raising ceremonies. In the spirit of social service, Chiayi Scouts have actively participated in ceremonial services in the spirit of social service, and practiced the Scout motto “Service as the goal of life”.

民國94年12月嘉義市黃敏惠市長著手實現競選政見,規劃隔年開始在嘉義市政府辦理元旦升旗典禮。因籌備時間極短,又希望能在機關、學校、市民等廣大公眾的參與下能有簡約而隆重的儀典程序,因此接洽具服務經驗且向來熱心公益服務的「嘉義市童軍會」協助辦理。商議設定從護旗進場、升旗儀典及選拔童軍伙伴訓練開始!在時間條件下,童軍會陳榮哲總幹事隨即商請幼獅複式童軍團全權負責,遴選童軍訓練。幼獅伙伴們接獲服務任務是興奮及具使命感的,也代表童軍伙伴將引領嘉義市各界從元旦升旗典禮展開新的一年。

從民國95年至今111年歷經17次元旦升旗典禮,嘉義市政府雖歷經不同政黨主政,元旦升旗典禮卻不曾中斷。期間幼獅童軍團也號召其他友團共同參與,有李榮彬總團長帶領的五木複式童軍團及林秋娟總團長帶領的常民複式童軍團一同參與服務、分享舞臺與同享榮耀。

升旗敬禮

期間也有令人印象深刻值得特別回味的場景,例如:民國100年號召了百位童軍,由社區、學校聯團共同元旦齊步護旗進場,聲勢浩大壯觀又極具時空意義!103年有最特別的高空升旗典禮,運用藍白紅國徽空飄汽球,將約7公尺寬巨幅國旗升起了約100公尺之高,現場除驚艷聲不斷外,氛圍更添隆重感動。同時也讓參與各界代表,見證童軍伙伴們的努力、勇於嘗試與不斷創新;110年爆發百年一遇的Covid-19疫情,在此壓力下市政府仍不間斷,改以縮小規模不對外開放方式,由童軍伙伴援往例執行元旦升旗典禮。

一張含有 室外, 個人, 地面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護旗進場

今年(民國111年)元旦升旗典禮,在Covid-19疫情已見緩和下,終能恢復開放舉行。各界代表的熱情在這如寒冬的疫情壓力下卻未見稍減,大伙戴起國旗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主動熱情地來參加元旦升旗典禮。當會場響起「恭迎國旗進場」口令時,由張維中團長帶領歷經六次行前訓練的幼獅及常民童軍伙伴,擎起七號國旗,昂揚精神、邁出整齊的步伐,行經觀禮臺主席與民眾面前。國旗就定位後,升旗向國旗敬禮!國旗歌聲中行禮注視國旗緩緩升向旗桿頂端。雖似行禮如儀,但因此時此刻的特別時空背景,令人深感隆重且感動!也特別體會到一切的看似平常,背後其實都有著不為人知的「不容易」!

2022虎年元旦升旗紀念布章

感謝嘉義市政府提供了這隆重且光榮的訓練服務演出舞臺,讓童軍伙伴們能夠有實踐社會服務的機會,也感謝多年來共同參與的全體童軍伙伴使得本項公益服務不間斷。讓我們繼續本著「準備、日行一善、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童軍銘言,能永續的把這件事做好、繼續傳承。

黃敏惠市長帶領市民升旗典禮敬禮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