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鄭文燦理事長在就職典禮中的致詞全文

敬愛的蔡總統,也是中華民國童軍總會會長、教育部潘部長,也是童軍總會的名譽理事長,童軍總會第25/26屆理事長林右昌市長,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王校長、各位貴賓、各位童軍夥伴,大家好:

今天文燦在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感恩廳,從會長手中接下中華民國童軍總會第27屆理事長當選證書,特別是會長剛才的提示和鼓勵,深感責任重大。剛剛也看到了第25/26屆童軍總會的回顧影片,可以了解過去6年來,林前理事長右昌帶領全國童軍夥伴努力耕耘的豐碩成果。而「來自世界童軍領袖的祝賀」,不但彰顯了國際童軍友誼的珍貴,更是我國童軍夥伴歷年來積極參與國際童軍活動所獲得的甜蜜果實。我和全體新任理監事利用今天這個場合,代表全國童軍夥伴感謝會長對台灣童軍運動的支持,教育部長對童軍教育的推動,以及林理事長和全體童軍夥伴6年來的耕耘和奉獻。

世界童軍運動自1907年發展迄今,已經是全球以青少年為主體的最大的非政府組織。115年來,童軍運動對全球青少年培育和人才養成所做出的貢獻,實在難以計量。我國向來都很重視童軍教育,從早期的初級中學就開始安排童軍課程,直到今天,還在國民中學綜合活動領域維持著童軍活動課程。今天生活在台灣的青少年都有機會接受童軍教育,學習童軍技能,並且參加各項童軍活動,與全世界各國中等學校相比較,這可是相當難得的一項政策。童軍總會將會繼續協助學校落實童軍教學,鼓勵青少年走向戶外,讓最受青少年歡迎的隔宿露營等多項童軍活動,成為現代青少年共同的美好記憶。

自從上個月14日確認當選童軍總會理事長後,內心誠惶誠恐,思索如何在林理事長奠定的雄厚基礎上更上層樓。大家都很清楚,童軍運動所建立的制度和規範有其特殊性,但是這些具特質的文化正在變遷,而各級童軍組織也在轉型,包括接納和落實來自世界童軍總部的政策,如鼓勵青年參與政策、推動性別平權,甚至聯合國推動的SDGs的各項活動,也都逐漸充實童軍活動內涵。童軍來自家庭,屬於社區,我們除繼續配合國際童軍運動發展趨勢外,未來也會結合國內各大社團,如女童軍總會、青商會、扶輪社,一齊為全國青少年服務,一起為建立美好和諧的世界努力。

非常幸運的,我們參與國際童軍活動的文化不但有系統的保存下來,並且將會進一步擴大到基層童軍團。童軍總會將透過各類國際童軍活動鼓勵台灣童軍走向世界,引爆全國各地童軍夥伴的熱情,歡迎全世界各國的童軍進入台灣參加童軍活動,讓台灣童軍被世界看見。未來三年,我們會加強政策形成的溝通,我們也會建立符合時代的組織文化,讓美好的童軍形象被國人看見,讓新時代童軍價值呈現在國人眼前。唯有如此,才能讓童軍活動成為青少年戶外活動的時尚,讓青少年願意主動加入童軍團,願意參加戶外活動和團體活動,落實健康活潑的生活教育。

我有信心在未來三年任期內,不會辜負大家的期望。我們期盼全國童軍夥伴都能夠一起深耕台灣,邁向世界。謝謝所有貴賓對我們的鼓勵,也感謝今天出席的所有童軍夥伴。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