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參加美國世界大露營交換來的木章訓練布章帶來的省思Reflections from One Special Badge in 2019 WSJ

文圖/林行健

中華民國童軍總會國家研習營訓練員

中華民國童軍臺北市童軍會理事

臺北市光鹽童軍團主任委員兼總團長

童軍生涯52年

paullin1907@yahoo.com.tw

摘要

這個布章是2019年參加美國世界大露營交換來的木章訓練布章,上面三行字See it、Feel it 、Trust it 令人深有所感。因此,作者特別寫下此文。與好朋友們分享。

I got this Advanced Courses Training badge during the World Scout Jamboree in 2019. I was touched by the the three lines on the badge, See it, Feel it and Trust it. I would like to share my thoughts with you.

《Learning by doing 從做中學的五部曲》

   透過每次從做中學的情境教學與體驗活動中,讓每位學習者,經由下面的「看、聽、想、做、感」的五部曲,習得能帶知能,去解決問題,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See it  (看)看到什麼

Hear it  (聽)聽到什麼

Think it  (想)  想到什麼 

Do it  (做)  動手做看看

從做中學的核心精神

嘗試  嘗試  再嘗試

勇於嘗試 在錯誤中嘗試如何解決問題

「錯中學」:在嘗試錯誤中學習

「挫中悟」:在挫折中復原成長

傳統的教育是由「座中學」,即是老師站在講台上傳授知識,學生在座位上努力學習。而生活教育則是由「錯(挫)中學」,藉由生活中的錯誤經驗與挫敗,不斷修正學習而來。近代的體驗教育與童軍運動,則是強調「從做中學、從錯(挫)中悟」的教育方法。因為,看過的未必清楚,聽過的未必明白,唯有實際經驗過、操作過才能終身不忘。若是遇到錯誤或挫折能透過反思的歴程,經由觀察、感受、分析、歸納、探索中找出問題的解決策略、方法與答案,才是真正的學習。

Feel it  (感)  感受到什麼 

「從做中學」能學到什麼

一、學會如何學習 (Learning to know)

二、學會如何做事/解決問題 (Learning to do)

三、學會與人相處協作 (Learning to live together)

四、學會自我發展 (Learning to be)

五、學會面對改變 (Learning to change)

可從做中學到由「知識+技能+態度」整合而成的素養能力

一、知識(六層次)

    1.  知道

    2. 了解

    3. 成形

    4. 能用

    5. 傳承

    6. 創新

二、技能(三層次)

    1.  能將所學的技能成形出來

    2. 能將所學的技能應用在不同領域

    3. 能具有轉化技能與創新的能力

三、態度

    1.  專注力

    2. 覺察力

    3. 恆毅力

    4. 挫折忍耐力與復原力

    5. 溝通與協作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