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3南區羅浮考驗營活動所見所思

111.11.19

文/ 莊旻靜

圖/莊旻靜、楊志傑、謝婷圩、葉育愷、劉家和、江佩亭

高雄市183團岡山佛光童軍團/

授銜羅浮 /

童軍生涯6 /

cmj890608@gmail.com/    

行前準備與夥伴一起努力

        自從去年10月在11002北區羅考參與見習考驗之後,就開始對持續進程感到興趣,加上想成為團內走羅浮進程的第一人,便決定繼續往更高的羅浮進程前進。當11103期簡章公布之後,便邀集之前曾一起參與11002期北區見習考驗的夥伴們一起參加授銜考驗,還組成漁光島四勇士(圖一)揪團報名。

(圖說一、漁光島四勇士在漁光島海灘上合照)

        這次考驗活動有許多行前作業,一個人面對十幾項作業感到不知所措,便結合漁光島四勇士的力量,行前組成群組線上交流彼此作業進度,行前某一天還討論到半夜兩點,出發前幾天也一起檢核繁多的作業與所需物品。我們也詢問之前見習團其他夥伴與小隊顧問們不少問題,他們也很熱心地提供給我們答覆和經驗傳授。就在趕作業的討論與哀號中,大家準備好所有物品和一顆興奮的心,我騎著機車載著行李從高雄出發,騎在筆直的台17線上伴隨舒服海風前往漁光島。

營期中的快與慢

        這次的授銜考驗結合在地文化、童軍技能、自我覺察、國際視野等項目於六天活動中,可說是相當精彩。人與土地讓我們吃著古早味零食(圖二),聽著流經台南市區的小溪流的前世今生。在淨灘之後與夥伴坐在沙灘上談天(圖三)。踏查旅行時達成交通自由,騎著機車在台南市區由具有文史背景的夥伴帶著小恐龍小隊的大家探索白色恐怖時期的不義遺址(圖四),也用美食之都的各式小吃撫慰著營期與旅行中疲累的身心(圖五),這令我對台南有更深入的認識。而且我們的踏查報告還是由一位以台語進行報告,我擔任華語翻譯,這也是特別的經驗。當我在生火、綁12項工程、補齊行前作業時面對技能的不足,除了懊惱自己為何做不好,也與技能較為熟練的夥伴請教成功的方法,共同在營期六天完成各項任務(圖五)。

(圖說二、各式古早味零食)
(圖說三、淨灘之後與夥伴坐在沙灘上談天)
(圖說三、踏查旅行時在台南市美術館一館,原台南州警察署前合照)
(圖說五、在保安路一起吃香腸熟肉)

        說到南區羅考的特色,就不能漏掉營期第二天的社交晚宴(圖六)。漁光島雖然在海邊,但因為營地與海岸之間有厚實的防風林,把海風阻隔了起來,因此六天我們都是在炎熱的環境下伴隨汗水雨水昆蟲完成各項活動。第二天的社交晚宴我們換上了活動中難得人模人樣的正裝,在有冷氣的活動中心中吃著Buffet喝著調酒,雖然緊湊的行程只讓我們有30分鐘的洗澡換裝時間,但這個晚上讓我們在燠熱營期間得到身心救贖。

(圖說六、與北區見習夥伴與小隊顧問在社交晚宴上合照)

        營期中給了我們不少與自己對話的思考與修復身心時間,不論是緊湊活動中帶領我們書寫樹葉、蒙眼觸覺體驗、抽卡牌、躺地仰望星空、在微弱燭火旁寫問題思考小卡,還是最後一天的守靜,都讓我們思考各種問題,為什麼要參加童軍、參加考驗營,是否準備好成為一名授銜羅浮,成為授銜羅浮之後還能為自己、為團裡做些什麼,這些內在對話的過程也讓我在繁忙營期中有放慢腳步的時間,也思考了各種問題,小隊顧問們也會與我們溝通交流(圖七),讓我在六天對自己的童軍生涯有更深入的體會。

(圖說七、點著小燈與小隊夥伴和顧問談話)

營期之後

        這次的授銜羅浮考驗營讓我更加知道自己為何參加童軍,不只是好玩而已,更是對自己的目標與責任,促使自己在童軍事務上更願意付出,也更有能力傳承經驗給有需要的夥伴,希望自己能繼續朝著服務羅浮甚至是更遠的目標前進。感謝這次考驗營的所有夥伴,無論是同隊夥伴與工作人員,彼此都為了共同目標努力,我也才有動力在這次營期就達成這項年度目標與大學畢業禮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