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之南,單車成年禮Biking Trip in Southern Taiwan

文 / 劉安悅

圖 / 沛芸

台北市傳薪開放童軍團行蘭童軍團 行蘭童軍

童軍生涯7年

何佳洛0928839823 / loya981@gmail.com

內容目錄

摘要

傳薪行蘭團自110年起每年的寒假舉行單車成年禮,將臺灣分成四個部分,用腳踏車去完成環島之旅,至今我們已騎完了「花東縱騎」、「國境之南」,還剩下中部跟北部等著我們去挑戰。此次活動目的是為了讓青少年突破自我、跨出舒適圈,看見自己的無限可能。

Taipei Firewood Open Scout Group had conduct round island biking trip for Senior Scouts and Ranger Girl Scouts since 2021. They have finished their biking trip in eastern and southern Taiwan. The purpose of biking trip is to challenge the physical and mind set of participant before they step into young adult age.

本次活動於111年1月28~30日舉辦,總共有20位行義蘭姐夥伴、5位團長、4位家長參加。此次旅程,從台東火車站到枋寮火車站,共騎行約220公里(圖一)。

(圖一)

在正式騎乘前,我們舉辦了兩次的戶外模擬騎乘(圖二)。是為了在正式上場時,能熟悉路況,臨危不亂。一個月的自主訓練,讓正式騎乘不再困難。雖然訓練過程很辛苦,但是想到是為了未來的自己,就會忍著痠痛繼續騎下去,堅持到最後。

(圖二)

俗話說:「人生從我們離開舒適圈那刻開始!」這次的旅程讓我更深刻體會到了這句話的意義!從腳踏車上看到都市不曾見過的景色(圖三~圖六),也看見了臺灣最美的風景-人!在騎乘的路上,遇到騎腳踏車的人或坐車的人,他們都會跟我們說加油!讓我更有動力騎下去,也讓我感受到再艱難的挑戰,只要互相加油,就沒有不可能!

(圖三)
(圖四)

在第二天的旅途中,我們去騎了號稱環島大魔王的「壽卡挑戰」。雖然騎的過程中一直在下雨,但澆不熄我們的熱情!我們團隊中,有高齡70幾歲的團長跟年僅13歲的夥伴(圖四),他們從未喊放棄,仍努力地往前騎,直到抵達終點。我從他們身上看到不論幾歲,都能持續追夢的精神。我也看到大家堅定的毅力,有的夥伴就算騎不上去,也堅持要用走的。

(圖五)
(圖六)

騎到壽卡的頂點時,俯瞰整個台9線南迴公路,由於下雨的關係,煙霧環繞整個山谷(圖八),我們彷彿置身於仙境當中。此時此景,妙不可言!我們相當感謝那個先前一直努力沒有放棄的自己!因為鮮少人會在下雨天來騎壽卡,所以下雨天的壽卡是獨一無二的,是只屬於我們的回憶!

(圖八)

這趟旅程對我來說是一個挑戰,也是一個讓我永生難忘的回憶!跨出舒適圈或許很難,但當你跨出去後,你將看見自己的無限可能(圖九)!

(圖七)右13歲夥伴;左70幾歲團長
(圖九)

儘管一路上困難重重,但我們一起克服了!最後,感謝每位團長、家長、夥伴,感謝他們給我一個自我挑戰的機會!傳薪行蘭團單車成年禮-國境之南,就此畫下劇幕(圖十)。

(圖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