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屆全國會員代表大會羅浮(青年)代表甄選The election of the Youth Representatives to National Scouts Assembly for 2022-2025.

文圖/許安村 臺中市第30團龍族社會童軍團

圖/游鏡可 臺北市第49團普門佛光童軍團

a8n6t4o1n1y@gmail.com

內容目錄

摘要

筆者在文中描述參加第27屆全國會員代表大會羅浮(青年)代表甄選並當選的心路歷程 ; 一方面也希望透過自身以青年身分的實際參與,使童軍運動能符合青少年的需要與時俱進,也讓大家有更多機會在自己有興趣的方面為更好的童軍運動努力。

The author shares the personal experiences about participating the selection of Youth Representatives to the National Scouts Assembly. The author wishes to dedicate more to Scouting while inspiring more young people to work together. 

童軍運動是由成年人提供支持的青少年運動,藉由青年參與鼓勵青少年與成年人合作,一方面共同分享知識與技能、學習組織的運作,一方面也透過納入青少年的聲音使童軍運動能符合青少年的需要、與時俱進也更能吸引青少年的加入。中華民國童軍總會羅浮(青年)代表的定位相當於全國會員代表,代表羅浮青年的聲音在全國決策機構的展現,其依據為童軍總會組織章程第35條中理事會遴選代表之羅浮名額。而除了童軍總會,臺北市童軍會、臺南市童軍會及臺灣省童軍會也都已經在組織章程中納入青年代表並進行甄選。

今年年初,我參加亞太區童軍青年論壇及領袖會議,各國不同專長、經驗背景的夥伴互相分享自己國內的童軍運動及青年參與情況,一起討論如何推動青年參與以及亞太區童軍運動的發展,給我很多啟發;另外我也觀察到與全國羅浮群長年會不同的組織架構及運作模式,賦予更明確的參與空間、責任以及學習機會,有助於鼓勵青少年逐漸具備能力完整的參與組織運作。我想把這些感受與體驗帶給國內的夥伴,而對我而言也是一個挑戰與學習的機會。

準備甄選的過程是掙扎的,雖然想傳達自己的理念、推動想看到的改變,但每位候選人也都有各自的特質、對於青年代表與青年參與有一套自己的理解,其實很難用獲選與否來評判一位候選人對國內童軍運動、羅浮青年參與帶來的價值。無奈的是名額有限,因此期待各級童軍組織也能開始重視、發掘青少年的能力並鼓勵參與,讓更多青少年有機會在自己有興趣的方面為更好的童軍運動努力。

獲選之後,我經歷了一段心態的調適,來自各方對於青年代表的想法、對未來發展的期望,不過回歸作為一位全國會員代表的本質,身為組織運作的一員與各個單位溝通合作,串聯彼此的需求與資源,希望能跟夥伴們一起愉快地走在這條路上,充分展現青年參與的精神。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