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齋戒月的童軍服務Scouting movement during Ramadan

文圖 / 汪承甫(編輯自國際新聞)

台北市第19團北極星童軍團 總團長

內容目錄

摘要

自2012年迄今,巴勒斯坦當地的穆斯林和基督教童子軍自願合作提供穆斯林齋戒月的服務。透過童軍,促進了人們對彼此的了解,即使彼此信仰不同,童軍伙伴也共同為邁向世界和平而努力著。

Scouts in Palestine work with local Muslim community during Ramadan.  Young people may have different religious belief, they can still work together for World Peace.

在穆斯林齋戒月期間,超過25萬名穆斯林在聖地耶路撒冷舊城一座有1400年歷史的阿克薩清真寺,參加為期一個月的齋戒活動,從日出到日,落敬拜上蒼,這需要大量的後勤協調工作。

齋戒(RAMDAN),是回教的重要儀典。每天從日出後到日落前,靜坐、誦讀可蘭經文,向真主阿拉虔誠的祈禱與懺悔,饒恕過往所犯的過錯,培養惻隱之心與樂於扶困濟貧的精神。這段時間也不可以飲食和進行娛樂活動。到太陽下山後才可以吃飯喝水。由於現代的工作性質和職場環境很難連續依古禮完整參加一個月,所以很多穆斯林信徒會從週五開始到隔週週一進行齋戒,週二到週四則以佈施或是補齋戒的方式進行。可想而知,每到週五就會有大量的信徒湧進清真寺,清真寺的執事也得一人抵三人用,忙碌異常。

這時就輪到巴勒斯坦童軍上場囉!當地的穆斯林和基督教童軍自願提供他們的時間和技能,以確保活動有組織且和平的進行,也讓來參觀的遊客有一個完整又愉快的經驗。童軍能幫助協調排隊、提供膳食、為過夜的人安排睡眠區、根據需要提供急救、協助老年禮拜者、保持場地整潔等等。

基督教的童軍也參與協助完善了穆斯林宗教儀典的舉辦。這就是童軍運動的迷人之處!透過童軍,促進了人們對彼此的了解,對不同宗教的認識。不同信仰的童軍伙伴,共同為邁向世界和平而努著。很讚吧!!!

2022年,共有1200多名的各級童軍,在齋戒月期間,提供各項服務。除了前述服務之外,他們還幫助那些缺乏經濟能力的人,前往耶路撒冷朝聖,他們還盡力減少年輕人之間的摩擦,並且以身作則,透過在社區服務活動中表現出和平和尊重的表率。自2012年以來,這項服務一直持續著,並且慢慢擴大服務規模。根據當地童軍會的統計,齋戒月後的一個月,童軍人口增加的速度也明顯高於其他時間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