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山風複式童軍團 活動主題與特色

新竹市山風複式童軍團(以下簡稱山風團)即將於2023年成團二十年,團活動的設計、規劃與運作,在童軍諾言規律的架構之下,以本團「快樂、學習、服務、成長」的宗旨為基礎,於童軍活動中寓教於樂,將活動內容與過程融入學習與生活之中,以達教育的目的,長期以來更為了團的發展與永續經營,開啟良善循環、樹立榜樣,培育健全的世界公民。山風團除了自身的活動之外,在國內外各項活動的參與度皆相當踴躍,皆可在縣市活動、國際活動、各項訓練以及研習交流看見山風團的身影,夥伴們在進程與活動中的表現亦相當耀眼。童軍活動的多元樣貌,若未曾親身經歷與體會,短時間內難以一窺其全貌,也很可能因為階段性發展重心或推動的課程種類、形式,讓第一次接觸童軍活動、童軍教育的夥伴容易有以偏概全的誤解,很可能以既定印象給童軍活動貼上先入為主的標籤,對於團的發展及人才培育的角度而言實非人所樂見。因此,在如此競爭激烈、資訊快速且容易取得的多變環境,團的活動設計與發展規劃除了維持「傳統」、保持應守住的核心價值與原則以外,亦應導入「創新」與「多元」等要素,與時俱進、適時的調整,提供夥伴多方管道接觸與體驗的機會,且須能顧及不同階段年齡層(稚齡~羅浮,甚至是服務員)的學習與接受程度,對於團活動的品質及為達教育目的的成效來說,頗具挑戰性。

因此,為以更開放的胸襟、更多元的角度、更高遠的視野迎接千變萬化且更具挑戰的未來,亦讓夥伴們可在活動與課程中深入學習且實際內化或反思,對於童軍活動能有更廣義的認識及體會,山風團於近年來啟動一系列具連貫性課程、工作坊與環境計畫,除了既有的例行性活動訓練以外,期望以此建立團的核心發展領域及特色,長遠性且具目標性的推動。依性質及內容可分成以下類別與方向:

  1. 與世界接軌,放眼國際、在地化實踐 (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

與世界總部(WOSM)推動的計畫同步,發起環境相關計畫,引導夥伴接觸國際間重視的環境議題,並從中思考在國內推動的方法與機會。初始是由一年一度的世界水資源日(World Water Day)著手,藉由每年不同主題,以情境設計、分站活動、參訪講解以及交流發表的方式,喚起夥伴們對於土地、環境、生態的覺知與情感,於團內舉辦每年皆獲廣大迴響與回饋,近年來亦有愈來愈多的團外夥伴加入,推動至今已邁入第八年。除此之外,團活動或課程亦與地球部落(Earth Tribe)主題連結,包括海洋廢棄物(海漂議題、海岸侵蝕)、太陽神計畫(太陽能與能源)以及生態保育(物種平衡與生態角色)等;近兩年則再依國際趨勢與淨零思維加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17個項目的宣導,主題式或階段式的融入團集會或主題活動中,引導夥伴們感受並瞭解SDGs的重要性、以及其與生活的連結。

  1. 戶外倫理種子講師培育 (Leave No Trace Trainer Course)

山風團近年來分別已在寶山糖廠、霞喀羅古道以及合歡山舉辦三梯次戶外倫理種子講師(簡稱LNT Trainer)課程營隊,落實在野外實踐七大準則(The 7 Principles)的精神,加深Trainer對於七大準則的認識與應用;同時為加強七大準則的推廣,結合活動或團集會辦理半日工作坊(workshop),由已經取得Trainer資格的夥伴擔任講師及分站關主,將戶外倫理與無痕的觀念帶入童軍活動,從「準備」開始即思考如何減少環境的衝擊,重視人與自然的關係。

  1. 走出校園,做中學、學中做(Learning by doing)

以學校作為發展基地,走出校園,走向自然。近年亦有愈來愈高的比例,不論是年齡最小的稚齡團,或至行義羅浮,已從以往在校園進行團集會、活動或訓練轉移至校外場域,包括登山健行、自行車、攀樹、走繩、生火野炊、淨灘淨山自力造筏、以及泛舟溯溪等,另外亦參與多場次手作步道的工作假期與步道山徑的維護實作,建立夥伴們的戶外經驗與能力。除此以外,山風團亦結合場域特色,邀請專業講師,舉辦較為特殊的專科章研習與考驗,包括釣魚、魚類、農藥、昆蟲、養蜂、農藝以及農產加工等。

  1. 和平使者,服務反思,見賢思齊(Messenger of Peace)

山風團執行和平使者計畫(MoP)包括歲末送暖、糧食危機與食物銀行以及淨灘與無塑活動,透過體驗與服務他人的過程樹立服務的榜樣,由羅浮與行義夥伴發起,除了服務他人以外,亦在團內起標竿作用。

山風團自成團以來,強調親子共學、共享、共好,大手牽小手,親子共學同樂(families in scouting/Scout parents),每年招生後即辦理家長服務員研習,除了讓新入團家長瞭解童軍運動的內涵以外,更是使家長熟悉團組織、團務以及服務員間學習交流的最佳橋樑,除了孩子入團成為童軍的一份子,家長的共同投入亦可增加親子間許多共同話題,對於團務的發展也有正增強的效果。山風團鼓勵家長參與研習之後投入服務,對於皆履行三項登記且持續投入團內活動的家長與孩子,團內即頒發「童軍家庭禮讚」予以表揚;除此之外,近年因家長研習後投入團服務的家長亦有增加的趨勢,與團共進共榮。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