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務的領導經營-系列講座(1)-金門縣童軍發展現況The Workshop for Leadership and Management of Scout Troops(1)-The Scouting Movement in Kinmen

文/石至翔

金門縣童軍會 幹事

紀錄/莊雅婷

視訊講座時間/111.04.19

kinmem.scout@gmail.com

一張含有 文字, 個人, 室外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摘要

此篇是介紹金門的童軍運動發展現況,可以了解三項登記人數、學校童軍團及金門陽明二營區的概況,金門童軍時常跟軍方一起合作辦理活動,有其獨特的風景。
Sharing the Scouting Movement in Kinmen, you will learn about their membership and how Scouts cooperate with the army and turn the abandoned camp into Scout Camp.

一張含有 文字, 瓜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別具特色的金門童軍活動紀念布章

推動童軍教育的雙手

至翔團長服務於金門的烈嶼國中,擔任設備組組長,負責教授童軍與資訊科技,目前是金門縣童軍會幹事;總幹事是烈嶼國中校長林永進伙伴。至翔團長目前剛結束參加19期CALT。至翔團長的童軍經驗是從幼童軍開始參加,到金門高中行義童軍,大學畢業之後回金門,才又回到童軍界,現專職童軍業務的推廣。雖然烈嶼國中是金門人數最少學生的學校,但是至翔團長認為童軍不只是童軍,童軍動手做,所訓練出來的能力可以運用到各個方面。

一張含有 文字, 簾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楊鎮浯縣長兼任理事長

三項登記的人數與團數表

金門童軍會旗是綠色的跟省童軍會會旗一樣顏色。金門縣童軍目前三項登記現況,人數約800-900人左右,約35-39團。金門是離島三項登記人數最多。金門童軍會早期所屬縣市政府,之前在教育處社教科,去年正式完成立案,縣市政府還是會每年編助專款補助各個童軍團。目前金門學校團居多,大多是任務型的童軍團,目前童軍團團數約35團,高中的團或佛光團社區團約3團。

一張含有 桌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金門縣童軍三項登記概況
一張含有 個人, 小男孩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校校有童軍

歡迎至金門交流

全11時,金門有派一團參加。金門對外交通是飛機,往返本島與金門機票是問題及器材設備也都是問題。希望可以跟澎湖或本島的童軍團或童軍組織做交流,可以申請補助一起到金門教學交流。金門各級學校-大學、高中、高職,5所國中、20所國小,皆有童軍團。目前金門縣木章持有人約120人,訓練員2人,助理訓練員6人,準助理訓練員6人。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木章訓練
一張含有 文字, 樹, 室外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金門縣第11期幼木基
一張含有 文字, 天空, 樹, 草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金門縣第11期童木基
一張含有 室外, 人群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與軍方一同合作辦理活動

每兩年會辦一次金門縣童軍大露營—跟軍方配合的很好,成功嶺模式,金門童軍時常跟軍方一起合作辦理活動。

目前陽明二營區是教育處經費,本為童軍活動專用營地。但移轉給觀光處跟建設處,未來可能會轉交給私人團體做野生動物場地,我們會努力爭取留在童軍會使用。營地裡可以宿營200人,金門童軍會有金門特色布章跟紀念品—以風獅爺當作主角。

歡迎大家到金門玩耍!可以跟金門團體協調設備。希望未來校校有童軍。目前國中108課綱綜合領域有童軍課程,國小有固定團集會活動,但想參考本島國小有童軍團集會推廣童軍運動。金門主要童軍活動是童軍會辦理,童軍發展協會主要做文物保存。

一張含有 樹, 室外, 天空, 白天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陽明二營區
一張含有 文字, 天空, 草, 樹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陽明二營區
一張含有 室內, 牆, 地板, 建築物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寢室寬敞明亮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