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在我心—忠孝Feeling Honor in Heart- Loyalty and Filial Piety

內容目錄

摘要

「榮譽在我心裡,我就不怕風浪……」,這是童軍人耳熟能詳的歌曲。榮譽深植在每位童軍夥伴的心中,將您感到榮譽的那一刻跟大家分享吧!

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童軍人「忠孝」的故事。

With Honor in my heart, I shall not be afraid…  This is a well-known Scouting song in Taiwan.  Let’s share the honor of being a scout which has been deeply rooted in hearts. Now let us hear the story of loyalty and filial piety from a Scout.


文圖/許鈺鈴

桃園市41團中山國小童軍團 童軍分團副團長

童軍生涯6年

yuling1313@gmail.com

「阿克拉,我願盡力。DYB,DYB,DYB,DYB。DOB,DOB,守規律。」在每次幼童軍團集會的開始和結束時,總是會出現整齊劃一、精神抖擻的吼聲。這象徵著幼童軍對團長的最高敬意,也提醒小狼記住實踐諾言、遵守規律。

「我願盡力」是幼童軍的諾言,而中國南宋理學家朱熹曾經說過:「盡己之謂『忠』」,也就是說,「忠」有盡心盡力做好本分之事的意思。因此,「我願盡力,DO YOUR BEST ,DO OUR BEST。」可以說是一種「忠」的表現。

任命小隊長,由團長授予小隊旗

身為童軍大家庭的一份子,「我願盡力」已成為我的人生哲學,不僅在童軍活動中盡本分,忠於童軍;在我的日常生活中也是「DO MY BEST」,忠於生活。因為事事盡力而為的處事態度,讓我在面對事情時能積極處理,所以常獲得肯定和榮譽。

帶著「我願盡力」的童軍精神,讓我不怕困難、勇於挑戰的把握住每一個機會,即使這個機會是陌生的領域,我也願意嘗試。因為我知道只要盡力,即便結果不是自己預想的那樣,也能在過程中體悟和成長。

完成稚幼木章訓練服務承諾,在桃園市石門營地頒授木章

日前,受到任教學校—桃園市莊敬國小的推薦,參加今年度桃園市杏壇新星的評選。我秉持著「我願盡力」的童軍精神,從初選時書面審查資料的準備,到複選時實地訪視內容的構思,每一個環節都盡心盡力,期能為自己和學校爭取榮譽。很開心能夠受到評選委員的賞識和肯定,從八十四名國小優秀教師中脫穎而出,榮獲111年「桃園市杏壇新星獎」的殊榮。

桃園市杏壇新星獎評選委員到校訪視

學校同事稱我為「杏壇小勇士」,我好喜歡這個稱號,代表著我的不怕困難、勇於挑戰、堅持到底、我願盡力,十足的童軍精神。「我願盡力,DO MY BEST。」為童軍活動盡力,為教育工作盡力。

杏壇小勇士是童軍精神的最佳寫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