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屆亞太區童軍委員會選舉The 27th Asia-Pacific Regional Scout Committee election

文圖/楊永欽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特聘教授

中華民國童軍總會國際委員

dapiliyyc@gmail.com

內容目錄

摘要

我國童軍總會羅浮暨青年委員會楊永欽主委參選並榮譍第27屆亞太區童軍委員,文中也暢談其對童軍運動的理念。

Professor Yang, Yung-Chin, the Chairman of National Rover and Youth Committee National Rover and Youth Committee, is the newly member of APR Scout Committee (2022-2028). He also shared his view toward Scouting movement.

亞洲太平洋地區童軍領袖會議(Asia pacific regional scout conference, APRSC, 簡稱亞太童軍領袖會議或稱亞太會議)為亞太地區童軍事務的最高決策組織,每三年召開一次。在亞太會議閉會期間,則由亞太區童軍委員會執行相關之決策以及處理相關會務。亞太區童軍委員會由十一位委員組成,其中十名亞太委員是由亞太區30個會員國在亞太會議期間選舉產生,每次會議改選半數委員(五位),任期六年,另外一位委員是亞太區青年代表主席,由亞太會議青年論壇選出,任期三年。

 (圖1)

第27屆亞太童軍領袖會議本定於2021年九月舉行,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延後半年後再改為線上舉辦,舉辦日期為2022年2月15~20日。本次會議要改選五席亞太委員,中華民國童軍總會提名我參選,並有我國多位童軍前輩的鼓勵與勸進,基於為台灣在亞太區童軍做出貢獻以及評估個人的能力與時間後,我接受並承擔此次的競選,並順利當選亞太委員(2022-2028) (圖1)。和我一起當選的另外四位分別為南韓的Simon Hang-Bock Rhee、馬爾地夫Aishath Ahlam、印尼Brata Tryana Hardjosubroto以及馬來西亞Mohd Zin Bidin。

本次的亞太委員選舉共有九位候選人,分別是台灣、韓國、尼泊爾、不丹、印尼、馬來西亞、蒙古、印度及馬爾地夫,每個國家的候選人都是長期投入童軍運動的奉獻者,因此選舉競爭激烈,我也感受到無比的壓力。與其他候選人比起來我並不是知名度高的人,因此我採取直接向各國童軍總會領導階層訴求我的選舉理念,透過密集的郵件往來、社群媒體連繫以及國際童軍友人牽線,積極的向各國介紹來自台灣的楊永欽以及我的兩項主張:
(1) 融合更多元的童軍教育方法應用於童軍活動中。
(2) 推動羅浮童軍邁向職場的最後一哩路。由於我在大學任教從事理工領域的研究,因此推動將科學或科技元素應用在科普教育中。童軍運動的本質即為教育,所以若能將科普的方法及元素導入於童軍活動中,對於活動內容以及多元的學習和增加活動樂趣必然有所幫助。

因為台灣是科技島更是已開發國家,所以台灣多元的童軍教育與活動是可以提供給其他亞太區國家的童軍發展作為參考,這便是我要推動的第一項主張。另外一項主張是提出羅浮童軍其實就是大學階段的童軍,在大學階段的學習其實就是為了出社會做準備,為了奠定未來工作實力的基礎。我在大學教書除了有很好的學術研究成就外,也讓我可以與許多青年人接觸與互動,因此我主張羅浮童軍要為將來的職涯作好準備以及充實自己,有好的生活才更有能力回饋童軍運動。

我希望將這主張在亞太地區童軍去做推廣,這件事情我會做最大的貢獻。此外,有關青年參與的政策與推動也是我擬進行的重要工作,這些相關的主張在與各國互動的過程中也獲得很好的支持與回饋。

(圖2)

中華民國童軍在亞太地區的童軍委員會一向都相當積極的投入與參與。近五十年來共有鄧傳凱、吳水雲、謝又華、黃博正、趙守博及連怡斌幾位前輩擔任過亞太委員。前輩們在亞太委員會的表現優異,推動童軍運動不遺餘力,也讓國際上對於台灣的積極參與有很高的評價。

此次我能順利當選也要感謝趙守博主席及連怡斌教授協助我聯繫各會員國高層,推銷我也積極幫我拉票。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當選亞太委員要感謝非常多人,因為大家的努力表現讓台灣被看見。

我會盡力傳承我們在亞太區童軍委員會的積極參與角色,不僅要提升台灣及中華民國童軍在國際活動中的能見度,也會努力協助亞太區童軍組織的發展以及各會員國的交流與支援。童軍運動是由成人支持而為青少年設立的運動,幫助青少年發展也有助於世界和平的運動,願有更多的人積極投入世界童軍運動。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