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運動歷久不衰的三原則 THREE ENDURING PRINCIPLES OF SCOUTING

文/ 林行健
中華民國童軍總會國家研習營訓練員
中華民國童軍臺北市童軍會理事
臺北市光鹽童軍團主任委員兼總團長
童軍生涯52年
paullin1907@yahoo.com.tw

圖/ 攝影編輯 李姿瑩
中華民國童軍總會童軍(電子)雙月刊創刊執行編輯 桃園市88揚格複式童軍團總團攝影

摘要

面對環境多元惑,時間有限,百年童軍運動發展優勢不再,童軍運動如何脫穎而出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運動? 讓我們聚焦面這議題。In the face of diverse and confusing environments, limited time, and no longer the advantages of the century-old Scouting movement, how to stand out and become the focus of attention? Let us focus on this topic.

童軍運動歷久不衰的三原則

《忠實性》Faithfulness

忠於童軍運動創始人貝登堡爵士對童軍運動的定義、原則、目的、原理與方法。

*童軍創始人對童軍的「定義」為何?
*童軍運動的「原則」為何?
*童軍運動的「目的」為何?
*童軍運動的教育原「原理」和「方法」 為何?上述BP對童軍的定義、原則、目的、原理與方法,您是否已清楚明白與掌握其要義?

《實用性》Practicality

配合所處社會及全球發展趨勢,學習實用性的技能,為未來生活做好凖備。

*未來生活所需要的實用技能為何?
*什麼是童軍活動中需學習的實用技能?

與時俱進的逐年更新各級童軍青少年活動方案的內容,學習改變,改變學習。

《現代性》Modernity

*二十一世紀的教育是培養具有現代「素養」的健全公民,什麼是童軍應培養的素養能力?如何將「素養教育」融入各級童軍進程內容及修正「青少年活動方案」
*面對現代的社會就要不斷的學習「改變」,如何學習面對「改變」,改變「學習」方式,乃是童軍運動當務之急。

在設計規劃童軍活動時,不要忘了上面三個原則,才能讓使童軍運動歷久不衰!

童軍運動歷久不衰的三原則 (圖式一)
童軍運動歷久不衰的三原則 (圖式二)

更多雙月刊

團務的經營與領導系列講座,邀請有經驗樂於助人的團長到雙月刊做團務的領導經驗分享

MEET團務取經

各類推薦的訊息發佈介紹在Meta及LINE

三藏取經到西域、團務取經到雙月刊

三藏取經到西域、團務取經到雙月刊

雙月刊提供無地域性的各團團長團務取經的MEET視訊取經機會,

邀請童軍界團務經驗佳,樂於助人的的團長

週二晚上撥空透過視訊方式提供

團務的領導經驗談講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