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封面以年輪木紋為意象,在年輪的無數細紋一隅,波動出「忠孝」二字,隱喻「為人以忠孝為本」的理念代代傳承。左側採不對稱的創作圖騰,呈現出童軍運動有如花朵植物自然舞動、活潑的形象。

封面設計/柯王明煬, 圖說/柯王明煬口述黃建棠撰

 

目錄

2022-03執行編輯團隊

  • 發行人:鄭文燦  理事長
  • 總編輯:蘇德祥  秘書長
  • 副總編輯:林行健  委員
  • 執行編輯:李姿瑩
  • 副執行編輯:黃建棠
  • 封面設計:柯王明煬
  • 篇章主編:尹志強(活動)、林欣怡(研習)、李新元教案團務)、許鈺鈴(典範)、黃建棠(傳承創新)、胡一萍(下載連結
  • 編審創思群(依筆畫排序):莊益昌、莊雅婷、楊永欽
  • 攝影撰文代表(依筆畫排序):
    王欣慧(全區)、石至翔(金門)、汪承甫(國際)、杜祈霖(南部)、林秋碧(中部)、邵柱石(全區)、寇繩中(東部、綠島)、張瑜文(全區)、陳詩芸(全區)、黃本洋(北部)、劉鎧禎(東部)、謝子健(澎湖)、顏嘉宏(南部)
  • 英譯組:虞珊、施穎璇
  • 文校組:張文鑫(英)、黃小萍(中)、陳聖倫(中)、莊雅婷(英)
  • 上稿創思:陳育宸、卓逸婷、胡一萍
  • 網通:莊益昌、盧彥霖
  • 行政:王麗白、張翰雲、卓逸婷

特別企劃

童軍月刊特別企劃

中華民國童軍幼童軍服務員手冊(原稿)史料公開問世 The Cub Scouts Leader’s Handbook (Handwritten) in the Scouts of China (Taiwan) Released 

我們謹向所有讀者推薦殷正言總幹事的這份珍貴手稿。 殷先生於 1963 年參與了這本非常重要的童子軍領袖手冊的出版工作。您將看到原書的書面手稿。 我們要感謝殷先生在我們童軍發展初期所做的工作,並提醒所有童子軍領袖再次閱讀這本手冊。我們相信運行 Cub Scout Pack 會對您有所幫助。

童軍活動

童軍活動

2022 Earth Hour 關燈一小時-澎湖活動紀實The 2022 Earth Hour event record in Penghu

澎湖縣海島童軍團每年皆會同步響應Earth Hour關燈一小時活動,今年是第八年。用實際的行動來邀請澎湖民眾能對氣候變遷與環境改變這一個議題有所正視。

童軍活動

傳薪團熊蛙營參加心得The reflection on attending the Cub Scouts Camp of Firewood Open Group

“熊蛙營”是傳薪團每年一次兩天一夜的宿營,讓孩子們離開爸媽的悉心照顧,在營隊中學習自主和獨立的機會。結合幼童及幼女童軍一起辦的營隊,希望透過活動中學習兩性溝通協調性格思維模式的差異,進而能和平相處,團隊合作達成任務。透過户外活動課程及遊戲的方式寓教於樂、探索大自然開發孩子的潛能。

童軍活動

國境之南,單車成年禮Biking Trip in Southern Taiwan

傳薪行蘭團自110年起每年的寒假舉行單車成年禮,將臺灣分成四個部分,用腳踏車去完成環島之旅,至今我們已騎完了「花東縱騎」、「國境之南」,還剩下中部跟北部等著我們去挑戰。此次活動目的是為了讓青少年突破自我、跨出舒適圈,看見自己的無限可能。

童軍活動

向陽童軍團國際交流心得My Reflection after international exchange with Shiang Yang Scout Troop

在疫情期間,雖然無法出國和外國夥伴交流,但是透過線上的視訊,一樣能達到交流的目的,讓我們一同來回顧當天快樂的時光吧……
Due to the pandemic,we can not interact with foreign partners abroad. Meanwhile, we can still connect via remote video.Also, we achieve the goal of exchange. Let’s go back to that day……

童軍活動

第27屆亞太區童軍委員會選舉The 27th Asia-Pacific Regional Scout Committee election

我國童軍總會羅浮暨青年委員會楊永欽主委參選並榮譍第27屆亞太區童軍委員,文中也暢談其對童軍運動的理念。

童軍活動

穆斯林齋戒月的童軍服務Scouting movement during Ramadan

自2012年迄今,巴勒斯坦當地的穆斯林和基督教童子軍自願合作提供穆斯林齋戒月的服務。透過童軍,促進了人們對彼此的了解,即使彼此信仰不同,童軍伙伴也共同為邁向世界和平而努力著。
Scouts in Palestine work with local Muslim community during Ramadan. Young people may have different religious belief, they can still work together for World Peace.

童軍活動

第10屆亞太區童軍青年論壇10th APR Scout Youth Forum

四位來自各團優秀的羅浮夥伴,作為我國代表參與了第10屆亞太區童軍青年論壇。藉著這次論壇,針對青年賦權/賦能、童軍對社會的意義、跨世代溝通、心理健康意識、世界與亞太童軍三年計畫等五大議題進行討論,也從中對亞太地區每一個國家的風俗民情有更多認識。

童軍活動

第27屆全國會員代表大會羅浮(青年)代表甄選The election of the Youth Representatives to National Scouts Assembly for 2022-2025.

筆者在文中描述參加第27屆全國會員代表大會羅浮(青年)代表甄選並當選的心路歷程 ; 一方面也希望透過自身以青年身分的實際參與,使童軍運動能符合青少年的需要與時俱進,也讓大家有更多機會在自己有興趣的方面為更好的童軍運動努力。

童軍活動

2019年參加美國世界大露營交換來的木章訓練布章帶來的省思Reflections from One Special Badge in 2019 WSJ

這個布章是2019年參加美國世界大露營交換來的木章訓練布章,上面三行字See it、Feel it 、Trust it 令人深有所感。因此,作者特別寫下此文。與好朋友們分享。

童軍研習

童軍研習

團務的領導經營-系列講座(1)-金門縣童軍發展現況The Workshop for Leadership and Management of Scout Troops(1)-The Scouting Movement in Kinmen

此篇是介紹金門的童軍運動發展現況,可以了解三項登記人數、學校童軍團及金門陽明二營區的概況,金門童軍時常跟軍方一起合作辦理活動,有其獨特的風景。Sharing the Scouting Movement in Kinmen, you will learn about their membership and how Scouts cooperate with the army and turn the abandoned camp into Scout Camp.

童軍研習

團務的領導經營-系列講座(2) 傳承The Workshop for Leadership and Management of Scout Troops(2) – The Inheritance

這是一篇講座紀錄,紀錄著林鑫助團長從物、事、人三個向度來分享傳承的內涵和效率。好的傳承能讓傳統和精神的飽滿及延續、獲得事半功倍的運作、感受到良好的友誼和氛圍以及收穫到團隊永續的希望。

童軍研習

團務的領導經營-系列講座(3) 研習活動安排The Workshop for Leadership and Management of Scout Troops(3) –How to design training activities.

新泰童軍複式團每一學期相關活動籌備與設計相當多。新課綱要準備多元學習歷程檔案,需要幫孩子們準備多一些資源跟活動來源。有很多活動,需要規劃跟安排,目標分流。

童軍研習

團務領導經營-系列講座(4) 童軍地理活動設計The Workshop for Leadership and Management of Scout Troops(4) – How to design field activities.

童軍地理活動設計可以跟相關地理環境活動結合包含對地理環境的意義、鄉土的認同、文化采風及興趣及視野;實際內容需符合設定目標、重視真實意義、發揮成員特質專長、創造喜歡,才會有未來的故事,才會永續。

童軍研習

團務的領導經營─系列講座(5)節慶活動設計The Workshop for Leadership and Management of Scout Troops(5) –The Festival Activities.

童軍節慶活動有不同的類型,劃分為對外承辦活動、對外參與活動、團內自辦活動及添加活動。最主要的考量在詳細的規劃、細心的考量、行前聯絡,活動前聯繫及活動當天早上一起分工。在精簡的時間內,讓大家都可以參與;訓練童軍孩子對校園的愛護,可以在一定時間內幫忙收拾乾淨。

童軍研習

團務的領導經營─系列講座(6) 全日活動設計The Workshop for Leadership and Management of Scout Troops(6) – One Day Camp

童軍全日活動設計,理論的運用在於籌備、執行、檢討、建檔。實際在活動中的運用,活動結構、場地、時程排定;架構出來才可以設計,事前工作有內容設計、預先完成的工作及會議召開需縱向掌握、橫向協調。活動進行中的行前講話勉勵與鼓勵、依規畫進行、每天工作會議修正、應變、支援、調整;活動結束後的結束講話、場地、器材、資源復原歸位、訂定檢討會。

童軍研習

團務的領導經營─系列講座(8)童軍團的傳承與治理The Workshop for Leadership and Management of Scout Troops(8)-Governance of Scout Troop

─唐三藏取經到西域. 團務取經到雙月刊─ 雙月刊視 …

童軍研習

團務的領導經營─系列講座(9)男童軍團活動設計The Workshop for Leadership and Management of Scout Troops (9) – The activity planning of a Scout group

─唐三藏取經到西域. 團務取經到雙月刊─ 雙月刊視 …

童軍研習

初級童軍聯團訓練營The Joint Training Camp for the Tenderfoot Scouts

此文詳實紀錄帶領國一童軍新生參與初級童軍訓練,從事前準備、相見歡、營地建設、旅行活動到宣示入團的精彩紀實,文末分享給參與夥伴的叮嚀與回饋,情感真摯溢於言表。Let us hear the story about the Joint Training Camp, including preparation, camping and hiking activities. You will see the touching remarks for the participants from Camp staff.

童軍研習

─雙月刊活動留史紀錄(訪談類)─ 集眾人之力,成眾人之事-─台北市崇善童軍團黑豹先鋒訓練營The Black Panther Pioneer Camp organized by Taipei Chong Shan Scout Group

採訪崇善童軍團總團長,從黑豹先鋒營的緣起,運作現況與未來展望,一同來瞭解一支擁有三十年歷史,集合眾人之力,重視精神薰陶與訓練的營隊吧!
Let us hear the story about the Black Panther Pioneer Camp organized by Taipei Chong Shan Scout Group to understand the origin, current situation and future development.

童軍教案團務

童軍教案團務

童軍運動歷久不衰的三原則 THREE ENDURING PRINCIPLES OF SCOUTING

面對環境多元惑,時間有限,百年童軍運動發展優勢不再,童軍運動如何脫穎而出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運動? 讓我們聚焦面這議題。

童軍教案團務

國民小學社會責任的實踐— 幼童軍社會服務的個案研究The Practice of Social Responsibility in Primary Schools—A Case Study of Cub Scout Social Service

在臺灣,國民小學是社區的學習中心,而學校作為教育單位、學生作為社區公民,自然應該教育學生善盡作為公民的社會責任!本文將以學校幼童軍團團集會及和平使者計畫(Messengers of Peace;MOP)活動模式,探討小學幼童軍團社會服務的實施模式,建構國民小學作為社區學習中心的社會責任。

童軍教案團務

話說童軍遊戲及介紹(一)Introduction about Games in Scouting

作者藉由童軍的技能訓練結合遊戲,在過程中實踐了科學的實驗精神,不僅有科學的素養,也能讓傳統的童軍遊戲富有學習的意義。

童軍教案團務

童軍繩結結合活動教案Teaching Knots through Scout Game and  Activities

作者擅長繩結運用與教學,透過五個活動的介紹以及影片與照片的實務分享,幫助童軍團活動在繩結教學上能夠更加多元,也增加繩結技能教學之趣味性,並幫助童軍增進露營生活品質。

童軍教案團務

童軍跨域學習(團集會紀錄) The Interdisciplinary Learning in Scouting

作者藉由童軍的技能訓練結合遊戲,在過程中實踐了科學的實驗精神,不僅有科學的素養,也能讓傳統的童軍遊戲富有學習的意義。
The author combines the skills training of the Scouts with games,so that the Scouts can practice the spirit of experimentation in the activities. Scouting provides scientific literacy through activities and makes traditional Scouting games meaningful for learning.

童軍教案團務

創新童軍活動方案的八向度The Eight Dimensions of Innovative Scouting Programs

 童軍運動自1907年創始以來已超過一世紀了,至今仍能歷久不衰,成為世界最大的青少年組織,探究其主要原因就是能落實執行「忠實性/忠於創辦人對童軍運動的定義、原則與方法」、「現代性/與時俱進的更新童軍活動方案」、「實用性/學習最新的實用技能」的三原則。因此,我們不能讓童軍活動數十年一成不變,要想活化童軍活動,就要勇於創新新童軍活動方案。筆者就個人的童軍活動經驗,特提出創新童軍活動方案的八向度,與童軍伙伴們分享。

童軍教案團務

MENTORING

老爹藉著童軍教育四D:「Discover(發現)、Develop(發展)、Devote(奉獻)、Departure(出發)」,帶領孩子們發現自己的可能、將潛力發展成為能力,待有朝一日將自己裝備好、可以發揮能力時,出發至下一個生涯階段:回饋社會。

童軍典範

童軍典範

守護長安的老狼–陳啓超團長(榮獲2020年杏壇芬芳錄)The Akela of ChangAn Cub Scout Pack, Mr. Chen, Chi-Chao

2020年榮獲杏壇芬芳錄的陳啓超團長,一貫地秉持「為永永遠遠下一代著想」的信念服務童軍,從2003年迄今,即便雙腿嚴重骨折,坐著輪椅,也澆不熄團長對童軍後輩栽培的熱情,帶領著長安國小複式童軍團一步步向前邁進,是團內的精神支柱。本篇不僅向團長祝賀外,也記錄了許多帶團理念,就讓我們舉起三指閱讀並學習吧!

童軍典範

我成為國花童軍的成長之路The path to the National Flower Scout

透過這篇文章,我希望能記錄我在童軍生活中從入團、踏入進程乃至最後完成國花童軍進程的過程及感想記錄下來,作為這段旅程走到現在的總結,並將其分享給其他夥伴。

童軍典範

榮譽在我心—忠孝Feeling Honor in Heart- Loyalty and Filial Piety

「榮譽在我心裡,我就不怕風浪……」,這是童軍人耳熟能詳的歌曲。榮譽深植在每位童軍夥伴的心中,將您感到榮譽的那一刻跟大家分享吧!With Honor in my heart, I shall not be afraid… This is a well-known Scouting song in Taiwan. Let’s share the honor of being a scout which has been deeply rooted in hearts.Now let’s take a look at the loyal stories of the Boy Scouts.

童軍傳承創新

童軍傳承創新

《童軍常用營地踏查》第4站:太魯閣國家公園綠水野營地The Introduction for Popular Scout Campsites Stop 4:Lushui Campground, Taroko National Park

本期介紹位於花蓮縣太國家公園內的(綠水野營地) 和大家分享實地探訪調查的圖文資訊 同時開箱一項露營小物(便攜伸縮椅)介紹給大家認識。

童軍傳承創新

陽明山童軍營地圖騰柱興修紀要The Totem Pole in Yangmingshan Scout Center

世界各地的童軍營地大多設有勵志性的精神標誌,例如圖騰柱、紀念雕像、精神標語等,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童軍營地也有一座屹立不搖超過半個世紀的圖騰柱,今天就來一探圖騰柱每過一段時間就會華麗變身的秘密。

童軍傳承創新

新的時代 新的思考 淺談我國童軍刊物之變遷發展New Era, New Thinking, Talking about the Change and Development of my country’s Scout Publications

中華民國童軍已走過逾百年的歲月 你知道過去出現過那些與童軍有關的刊物嗎?最新的線上版童軍雙月刊又是從何而來呢?

童軍傳承創新

露營小知識─瓦斯罐空罐你會如何處理?Camping Tips ─ What will you do with the empty gas tank?

露營活動結束後總會出現一些瓦斯罐空罐,在臺灣這些空罐到底該如何處理比較合適呢?

童軍傳承創新

《童軍常用營地踏查》第三站:臺北市碧山露營場The Introduction for Popular Scout Campsites Stop 3:Bishan Camping Site, Taipei city

本期前往有40年歷史的碧山露營場,將實地探訪調查的結果,彙整為圖文資訊和大家分享,同時在營地開箱一項露營小物「魚骨釘」,以介紹給大家認識。

童軍下載連結

童軍下載連結

童軍繩結結合活動教案-影片分享

三腳吊灶道具製作步驟(一)  三腳吊灶道 …